選單

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免疫最前線-腸道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王群光自然診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
諮詢電話:886-2-23671086
LINE ID:0919730053
 Wechat ID: a0919730053

腸道是消化器官,是第二大腦。同時也是人體最重要、最強大的免疫器官。

人體的第一道防線是皮膚和黏膜。皮膚覆蓋在身體,除了氣體、水分,以及像精油……等少數小分子物質外,除非有傷口,否則病菌毒物不易入侵。但是像腸道、肺泡、腎絲球……等,身體裏面需要高效率交換物質的地方,就必須以黏膜系統覆蓋。

第二道防線稱作「先天性免疫」,這個系統不需經過教育訓練,就可以立刻對外來的感染作出反應,但只能分辨敵我,但卻無法對特定的敵人作出選擇性反應。嗜中性球、巨噬細胞、自然殺手細胞是先天性免疫系統的三員大將。

先天性免疫是局部的,會引起局部性的發炎反應,表現紅、腫、脹、痛……等症狀;而稱作「後天性免疫」的第三道防線則是全面性的,具有專一性及記憶性的特性,在臨床上也會出現發燒的症狀。基本上從病菌、病毒入侵,嗜中性球、巨噬細胞披掛上陣,到最後啟動後天性免疫,大概需要七到十天,所以免疫力正常的人即使感冒,就算不吃藥,七到十天也會自然痊癒。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